國際設計師 柯比意  Le Corbusier 現代建築的推手  是身為設計人不可不知的重大人物!!

1887年10月6日-1965年8月27日,原名Charles Edouard Jeannert-Gris,是20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是現代建築運動的激進分子和主將,被稱為「現代建築的旗手」。他和瓦爾特·格羅皮烏斯、密斯·凡·德羅並稱為現代建築派或國際形式建築派的主要代表。亦常譯為科比意。

柯比意出生於瑞士西北靠近法國邊界的小鎮,父母從事鐘錶製造,少內時曾在故鄉的鐘錶技術學校學習,對美術感興趣,1907年先後到布達佩斯和巴黎學習建築,在巴黎到以運用鋼筋混凝土著名的建築師奧古斯特·貝瑞處學習,後來又到德國貝倫斯事務所工作,彼得·貝倫斯事務所以嘗試用新的建築處理手法設計新穎的工業建築而聞名,在那裡他遇到了同時在那裡工作的格羅皮烏斯和密斯·凡·德·羅,他們互相之間都有影響,一起開創了現代建築的思潮。他又到希臘和土耳其周游,參觀探訪古代建築和民間建築。


朗香聖母院柯比意於1917年定居巴黎,同時從事繪畫和雕刻,與新派立體主義的畫家和詩人合編雜誌《新精神》,按自己外祖父的姓取筆名為柯比意,他在第一期就寫到:「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它植根於一種新的精神,有明確目標的一種建設性和綜合性的新精神。」

後來他把其中發表的一些關於建築的文章整理彙集出版單行本書《走向新建築》,激烈否定十九世紀以來的因循守舊的建築觀點、復古主義的建築風格,歌頌現代工業的成就,提出「我們的時代正在每天決定自己的樣式」,稱頌工程師的工作方法,「工程師受經濟法則推動,受數學公式所指導,使我們與自然法則一致,達到了和諧。」提出「住房是居住的機器」,鼓吹以工業的方法大規模地建造房屋「建築的首要任務是促進降低造價,減少房屋的組成構件。」對建築設計強調「原始的形體是美的形體」,讚美簡單的幾何形體。

1926年柯比意就自己的住宅設計提出著名的「新建築五點」,它們是:

  1. 底層架空;
  2. 屋頂花園;
  3. 自由平面;
  4. 橫向的長窗;
  5. 自由立面;

按照「新建築五點」的要求設計的住宅都是由於採用框架結構,牆體不再承重以後產生的建築特點。柯比意充分發揮這些特點,在二十年代設計了一些同傳統的建築完全異趣的住宅建築。薩伏伊別墅是一個著名的代表作。柯比意的建築設計充分發揮了框架結構的特點,由於牆體不再承重,可以設計大的橫向長窗,他的有些設計當時不被人們接受,許多設計被否決,但這些結構和設計形式在以後被其他建築師推廣應用,如逐層退後的公寓,懸索結構的展覽館等,他在建築設計的許多方面都是一位先行者,對現代建築設計產生了非常廣泛的影響。

柯比意還對城市規劃提出許多設想,他一反當時反對大城市的思潮,主張全新的城市規劃,認為在現代技術條件下,完全可以既保持人口的高密度,又形成安靜衛生的城市環境,首先提出高層建築和立體交叉的設想,是極有遠見卓識的。他在20和30年代始終站在建築發展潮流的前列,對建築設計和城市規劃的現代化起了推動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避居鄉間,後來又到印度和非洲工作,戰後他的建築設計風格明顯起了變化,從注重功能轉向注重形式;從重視現代工業技術轉向重視民間建築經驗;從追求平整光潔轉向追求粗糙蒼老的有時是原始的趣味。因此他在戰後的新建築流派中仍然處於領先地位。他的設計理念直到去世,都對世界各國的建築師有很大的啟發作用。

事實上在柯比意的美的作品中,受到嚴謹的古典主義的影響,他相當相當注重黃金比;馬賽公寓當然也是其中之一。也因如此,在其富有現代建築的表情中,但卻仍然相當具有古典的性質,且相當的具有參考的價值。在營建界產生革命性的做法,並廣泛的運用混凝土。在講求技術精美的傾向而極力表現優質鋼件和玻璃結構的輕盈材料的現代潮流下;柯比意以“粗野主義”實踐經濟原則,另尋不修邊幅的鋼筋混凝土(或其他材料)的毛糙、沉重與粗野感中尋求形式上的出路。 


 

主要作品:

 

  • 巴黎郊區薩伏伊別墅
  • 巴黎瑞士學生宿舍
  • 馬賽公寓大樓
  • 朗香聖母院教堂
  • 印度昌迪加爾
 
 
 

(聲明) 一: 分享免費資源為主

(聲明) 二:不提供免費軟體,甚至是破解檔下載點

(聲明) 三:不交流情色相關網站

(聲明) 四:此部落格為分享google入口網搜尋內容。若以上網站經由google強大搜索器搜出,

             並為非法使用,此部落格並不鼓勵下載,需知道合法性!!!

(聲明) 五:本部落格分享之網站,均為被連結網站所提供,相關權利為該網站或合法權利人所有,

              本部落格並不擔保正確性,即時性以及完整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 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