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1. 現場平面圖

 

 

【火災概要】

(一)發生日期:100年1月○○日上午5時19分。
(二)發生地點:宜蘭縣宜蘭市○○路○○號5樓。
(三)起火原因:因電暖器熱源接觸可燃物(棉被)所致

【火災發生概況】

(一)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100年1月○○日上午5時19分接獲報案:「宜蘭市○○路○○號5樓發生火災」,立即派遣消防分隊出動各式消防車6輛、救護車2輛,消防、義消人員66名前往搶救,救災人員到達火災現場時,發現火舌已從5樓北側窗戶竄出。
(二)據住戶表示:「…火災發生當時在房間睡覺,聽到燒東西聲音,起床發現電暖器及棉被燒起來,先試著以水滅火2次,但效果不佳,衝出門打119報案,並於屋外拿滅火器衝進屋內滅火,進屋即往火的方向噴…。」

 

【燃燒後狀況】

起火戶走道西側水泥牆面受燒變色泛白,部分水泥剝落,呈現北低南高受燒火流痕跡,下緣部分保有原(白)色,走道南側水泥牆面上半部受燒變色泛白,下半部積碳,呈現西低東高受燒火流痕跡,廚房、浴廁牆面部分積碳,房間2南側及西側木質分間牆及木門碳化、燒失,北側水泥牆面變色。房間1東側木質分間牆碳化、燒失,木質衣櫥西側木板碳化、燒失,下緣部分保有原色,衣櫥東側木板燒失,西側下緣部分保有原色,電暖器鐵質外殼上半部受燒變色泛黃,北側邊緣附著棉被等布料,其部分碳化、燒失,電暖器鐵質外殼底面保有原(藍)色,並附著滅火器乾粉。

【火災原因探討】

起火戶房間1床舖東側電暖器鐵質外殼上半部受燒變色泛黃,下半部積碳變色,底面保有原(藍)色並殘留乾粉滅火器粉沫,電暖器北側下緣附著棉被等布料,其部分碳化、燒失,據住戶表示:「電暖器於晚上12時使用到火災發生當時,當時在睡覺,聽到燒東西的聲音,起床看到電暖器及棉被已燒起來。」該電暖器為舊石英燈管(電熱)式,其發熱管直接外露在空氣中(機體表面護網溫度約為200°C),且放置距床緣約50cm處,使用者於睡眠中翻動棉被,致使棉被接觸電暖器熱源起火燃燒引起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火災預防措施】 

一、慎選電暖器產品

(一)選購時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電壓、消耗功率或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尤其應注意是否貼有「商品安全標章」。
(二)檢視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尤應注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注意事項。

二、使用安全注意事項

(一)請勿在潮濕的環境(例如浴室)使用電暖器,以避免發生電擊或觸電危險。


(二)使用電暖器時,勿在密閉空間使用,因部分結構之電暖器會有耗氧之情形,應維持室內適當之通風,以免室內氧氣不足,造成使用者之傷害。


(三)切勿在電暖器上覆蓋或烘烤布料衣物,且應與可燃、易燃物品保持距離,尤其是壁紙及窗簾,晚上睡覺時也不近距離面向床邊棉被,以防火災發生。


(四)電暖器之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如需使用電源線組,應注意電暖器之消耗電功率(瓦特數W),勿超過電源線組之功率容量,以免電線組容量不足,造成電源線組溫度升高,易引起電線絕緣破壞,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五)電暖器出風口溫度較高,使用時應保持適當距離,並注意避免讓小孩觸碰,以免燙傷。


(六)若離開電暖氣使用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電源線及插頭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七)患有慢性病且末梢神經皮膚熱感覺遲緩者,使用電暖器時須有人看護陪同,使用時並特別留意避免燙傷意外。


(八)定期依使用說明書之保養方法清潔,以免影響電暖器功能,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滲入電暖器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九)隨時注意電暖器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聲明) 一: 分享免費資源為主

(聲明) 二:不提供免費軟體,甚至是破解檔下載點

(聲明) 三:不交流情色相關網站

(聲明) 四:此部落格為分享google入口網搜尋內容。若以上網站經由google強大搜索器搜出,

             並為非法使用,此部落格並不鼓勵下載,需知道合法性!!!

(聲明) 五:本部落格分享之網站,均為被連結網站所提供,相關權利為該網站或合法權利人所有,

              本部落格並不擔保正確性,即時性以及完整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 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