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自用空間部分,主要規範重點:

(1)消除室內高差、防止跌倒、提升可及性。(2)強化浴廁之使用的安全性。(3)增加室內設施設備之便利性與舒適性。

相關尺寸參考香港及國內住宅通用性能研究之最低標準。




住家出入口住家出入口設計與尺寸

建議出入口大門淨寬至少80公分以上
 建議出入口處無門檻或高地差如有門檻,應低於2公分,並以1/2斜角處理
為方便輪椅使用者通行,出入口前後應留設150×150 公分之迴轉空間
 出入口前如設置腳踏墊,建議應與地板接合緊密並固定,以避免絆倒。

門鎖及門把
 建議出入口大門門把使用撥桿式把手,且具地高度不超過110公分。


照明、門鈴與對講機
 建議住宅出入口門鎖處有足夠的照明。
 建議安裝門鈴與對講機組合,在開門前可以清楚看見訪客。門鈴及對講機安裝高度,建議離地面90-110公分,並採用對比色,以方便辨識。


玄關空間
建議玄關空間留設鞋櫃與置物櫃及鏡子置放的空間,大小至少180*150公分,以方便輪椅使用者進出
 建議玄關空間之地板鋪面為防滑材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 S 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